【聯合晚報/文/曾桂香(作者為財經線記者)】

就在台北年貨大街開始的第一個周末,我捨去假日賴床的快樂,一早起來準備迎接更有趣的一天;這天我為自己安排了「逛年貨大街、嘗懷舊小吃」的行程,沿路吃吃喝喝。年貨一樣沒買,胃囊倒是滿滿。

雙連鹹粥 口碑出名

我的第一站是民生西路和雙連街口附近的鹹粥小攤,這家小吃攤沒有店招,完全靠左鄰右舍的口碑。這家雙連鹹粥,與慈聖宮廟口前廣場的鹹粥小攤、萬華的周記粥店,應該同列為台北老市區三大鹹粥。

台式鹹粥米粒分明,湯頭清徹;一旁的紅燒肉等配菜旁都有清爽的醃蘿蔔。圖/曾桂香提供

曾有美食作家寫過一文,介紹萬華周記、慈聖宮鹹粥攤,她很盡責地寫這些店的紅糟肉、小菜及粥的作法,還查訪到台灣人喪事期間會招待親朋鹹粥,但文後卻帶上一句,她不懂這些粥不像粥、飯不像飯,以乎只是清高湯加上米粒的食物,怎有如此多的粉絲愛好?

其實,鹹粥是土生土長台灣人的童年幸福回憶;每次舀起第一口鹹粥,下肚的那一剎那,幸福感油然而生,想起學生時代不必趕著上課的寒暑假,父親常常晨起運動後,隨手買回家的虱目魚粥。從小在南部長大的我,雖然習慣以虱目魚鹹粥當早點,但虱目魚換成燒肉、蚵及筍絲,同樣有家的感覺。

台灣人的鹹粥是生米直接下鍋熬煮,湯滾了之後,再放入肉(魚)、配料,等米粒吸收了肉香、菜香,不必熟爛就可舀起送上食客面前,因為米粒顆顆分明,不像廣東粥或一般清粥黏稠不見米粒原形,我從小暱稱鹹粥為「飯湯」。台北三大粥店的鹹粥,湯頭夠味卻清淡不混濁,我偷偷觀察,其實在於店家有沒有多花功夫撈掉浮上的肉渣汁 (醫學上稱普林,易造成痛風),或許這也是三大鹹粥名店好吃的祕訣。

我所推薦的雙連鹹粥,老闆可是個嚴肅、很有自己原則的人,堅持只做半天生意,曾有電視台美食節目想採訪老闆被拒。炸豆腐這道小菜,是我平生吃過最好的,酥脆外皮包覆軟嫩的豆腐,一口咬下,豆腐滑進嘴裡,口感很豐富。

老闆炸的旗魚、天婦羅,相當新鮮,紅燒肉則肥瘦合宜,可惜小小一份40元,吃完一盤還不過癮,通常我跟家中那口子要點上二份的豆腐及燒肉才能解饞。

逛年貨大街 喝四神湯、吃飯糰

老市區的飯團用的是內夾鹹鴨蛋,不是煎蛋。圖/曾桂香提供

吃完鹹粥,我沿著民生西路一路散步走向迪化街年貨大街,過了承德路,「阿桐阿寶四神湯」又讓我稍作停留,這四神湯需加上該店家特製的人蔘鬚浸泡的米酒才夠味;暖了身子再前往寧夏路與民生西路交叉口的一攤飯糰,它不放一般煎蛋,夾的是鹹鴨蛋,婆婆說,最近網友流行推薦小吃美食,讓她的生意變好,原來一天只用20個鴨蛋,現在居然要100多個才能應付。

杏仁茶加油條,是台北人的古早味小吃。圖/曾桂香提供

美其名說要逛年貨大街,但我一早吃了一肚子庶民美食,只好強迫自己不搭任何交通工具,徒步走向迪化街。年貨叫賣熱絡,我擠進人群感受年節氣氛,不過,一路走來,已經沒有欲望買什麼年節乾貨,最後移往附近的百年杏仁茶小店,用杏仁茶結束我這趟以「年貨大街」為名的小吃美食之旅。

本文出自正妹天堂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月牙兒 的頭像
    月牙兒

    正妹天地 - 月牙兒的故鄉

    月牙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