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Text/testaR】

除了在市場上稱霸,Toyota在同業間的受歡迎程度,也令人相當驚訝,其他車廠一邊視他們為競爭者,一方面卻又不斷與其合作,愛恨交加的心理想必相當掙扎。 01 Toyota的經營相當成功,掛上他們廠徽就是能夠大賣。

早在1984年,Toyota就與GM集團,在加州的NUMMI(New United Motor Manufacturing, Inc., 新聯合汽車製造)平台,開始共同製造產品,並以不同的品牌發售。這裡所製造的第一部車型為1985年的Chevrolet Chevy II/Nova,雖然以美國品牌、車款的面目現身,然而在骨子裡包含動力系統、底盤都是Toyota Sprinter(AE82);這部作品的過渡性質相當濃厚,在市場上僅銷售了4年,雙方旋即啟動下一波計畫。 GM-Toyota-EV-4 明明是一起烤肉,為什麼有人吃飽飽?有人卻餓成皮包骨?

03 就算是1980年代後期的Corolla,到現在還是有一定的能見度。

從1989年開始,Toyota與GM開始推出了雙生的第一代Toyota Corolla/Geo Prizm車款,並開始了同宗不同命的生涯。Toyota Corolla的知名度與可見度都超高,就連在國內也相當受到歡迎,時到今日還有很多車在東奔西跑;相對的,Geo Prizm的表現則較為慘澹,現在倖存者所剩無幾。第二代的Toyota Corolla/Geo Prizm則在1991~1993年間陸續現身,雖然Prizm在銷售部分仍無法與Corolla相提並論,但整體表現已經較以往進步許多。從第三代開始,Geo Prizm更名為Chevrolet Prizm,不過實際的營利能力仍然不佳,於是GM決定把該級距的戰場交由純美式的Chevrolet Cavalier、Saturn負責,並於是於2002年退出市場。 1999 Prizm LSi Sedan-3 Prizm雖然是Corolla的雙生車,但在GM名下的銷售量就不怎麼樣。

在這之後,Toyota Corolla仍繼續進化,到今天仍是市場熱門。

然而對GM而言,劇情還沒有結束,因為他們用以取代Chevrolet Prizm的Pontiac Vibe,其實也有雙生車Toyota Matrix(Volts);雙方在這裡的合作,一直到2009年GM退出、2010年Toyota將經營權轉移給Tesla而逐漸中斷。在這期間,Toyota就與GM同住一間房,並從飄洋過海的老弟, 一直茁壯至踩到GM頭上,成為世界最大,轉變相當驚人。 2010 Nissan Altima Hybrid Altima Hybrid也是沿用Toyota的複合動力架構,但銷售與受注目程度都不怎樣。

除了GM之外,Toyota也在去年與另一家美國車廠Ford,共同簽署複合動力Hybrid的合作協議,目標直指貨卡與SUV車型;而相關作品也在日前有消息流出,被認為將會應用在F-150(告過Ferrari的!)之上,成為重型貨卡中的環保先驅。 2013 Ford F-150 Lariat 與Ford的電子動力輔助系統,預計會讓F-150變成貨卡Hybrid化的第一車。

在歐洲部分,除了最近與BMW在節能科技、性能化車款與輕量材質打得火熱,更早在2000初期就與PSA集團在捷克建立了Toyota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 Czech組裝據點,並共同推出了Toyota Aygo、Peugeot 107與Citroen C1三胞胎;至於誰賺最大,不用想應該也猜得到。 07 跟BMW的合作,被認為有助於在性能車領域的的發展。 就連在日本國內的競爭對手,也都與Toyota有密切地合作,如Nissan就曾經向他們購買Hybrid技術,並應用在Altima Hybrid之上;另一方面,與Subaru合作的GT86/BRZ車款,也同樣相當受到注目。 有趣的是,隨著時光推進,Corolla的名聲還響亮,Prizm卻已經被淡忘;Prius Hybrid、Camry Hybrid滿街跑,Altima Hybrid卻已經退場;而GT86與BRZ所受到的注目程度也有差異。

08 Toyota Peugeot Citroen Automobile Czech組裝據點的產品相當簡單,至於實際銷售表現則端看各車廠的行銷能力。

就算不是Toyota的車迷,也不得不佩服他們真的很厲害。

本文章轉載於ChannelAuto汽車頻道

本文出自正妹天堂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牙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