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【聯合晚報╱記者黃國樑╱台北報導】

馬英九總統上午接見第52屆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各組第一名獲獎中小學學生,馬英九說,最近美國的火箭登陸火星,那個太空船就是中學生命名為「好奇號」,這讓他想到他高二時,跟同學討論人類研究科學,到底是因為相信,還是因為懷疑?

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已舉辦52屆,這次有1729位師生參加,作品共355件,從中評選出各組各科的第一名作品23件。馬英九說,它讓大家從小養成科學研究的興趣。

馬英九說,研究科學,是因為相信會這樣,還是懷疑會這樣?到底是因為信任還是不信任?他說,不管是信不信任,都一定是有很大的好奇心,才會繼續研究下去。

他說,台灣天然資源不多,那我們靠什麼能夠讓我們在國際間頭角崢嶸,出人頭地呢?靠的是我們的教育與我們年輕人學習的動力,美國著名的作家佛里曼兩年多前來台灣時候,一下子就非常喜歡台灣,因為他發現台灣2300萬人,沒有任何天然資源,卻能夠創造將近40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。

他說,前不久有人問佛里曼,除了美國之外,你最喜歡的國家是哪一個?佛里曼就說是台灣。他說別的國家有天然資源的,在挖油、煤、其他的礦產,但台灣卻在挖你們的大腦。馬英九說,這就是我們致勝之道。

馬英九說,他在今年就職時,強調台灣過去的工業很有效率,我們做什麼東西做的好,做的快,效率第一,但是現在時代變了,不能光靠效率,還要靠創新、品牌。

他說,蘋果電腦iPad、iPod、iPhone,代工賺的非常有限,在工業發展過程當中,怎麼樣能夠用創新跟品牌,真正的提高競爭力,變成一個經濟結構非常關鍵的問題,這也是我們現在希望努力的。

馬英九說,做科學研究,是條很孤獨的路,要能夠耐的住寂寞,能夠擋得住孤獨,有的時候,很難持續的走到底,不論將來作理論或實驗,都需要從理論開始,都需要實驗開始,所以我們希望大家如果選擇這條路,能夠堅持到底。

本文出自正妹資訊網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月牙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